东太湖论坛

搜索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在本论坛发布谣言、色情、反动、侵权等内容将依法严肃处理,区公安局举报电话:0512-110 。 申请删帖
查看: 182|回复: 7

试问:初二期末数学考得太难有什么意义?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: 2026-6-25 15:48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期末考试又不是高考、中考这样的选拔性考试,只是检查一下孩子在这个学期学中得如何、教师教的如何。考得太难有什么意义呢?学生刚刚学到的新知识、新技能,就往“死”里考,结果只会把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考没了。
应对中考、高考,上难度是必须的,这是毫无疑问的事。但是放在初一、初二就上高难度,值得商榷。我们讲“以标教学”,不仅要控制教学内容,由浅入深,不能越标超纲。同时,也要控制知识应用过程中的难度,由易到难。一个孩子刚刚学会走路,就要考他能跑的多远,是不是一件很扯淡的事?

把期中、期末考试像高考、中考这种选拔性考试一样搞,是不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?请教育界行家里手说一说!


发表于: 2026-6-25 15:53 来自- 中国江苏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怎么知道难的?考完了?
发表于: 2026-6-25 15:59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
都难
 楼主| 发表于: 2026-6-25 16:04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
donggaobo 发表于 2026-6-25 15:53
你怎么知道难的?考完了?

学生在哭了!
发表于: 2026-6-25 16:14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
初二下考试很重要,部分高中提前对接
发表于: 2026-6-25 16:42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
估计这次几何题好多孩子做不完的
发表于: 2026-6-25 16:58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
经历下挫折不是什么坏事,学会面对挫折才是要紧的事,而不是抱怨难度是否恰当。
就像去饭店就餐一样,难度这东西,也有点众口难调。
发表于: 2026-6-25 17:01 来自- 中国江苏苏州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到有的学生掉泪了
在本论坛发布谣言、色情、反动、侵权等内容将依法严肃处理,区公安局举报电话:0512-110 。 删帖申请表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客户端|小黑屋|手机版|吴江新闻网 ( 苏ICP备2022046825号 苏新网备2008040号 )

GMT+8, 2026-6-25 17:22 , Processed in 0.019424 second(s), 11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东太湖论坛中发表的内容仅代表网民个人的观点,并不代表东太湖论坛支持或反对此观点。
如果在论坛中有网民发表的不实内容,侵害到您的合法权益,本论坛并不承担相关的责任。
如果您认为情节严重,您可以向警方报案。我们按法定程序积极配合,维护您的合法权益。
投诉电话: 在线投诉
电子邮箱:
点击 >> 删帖申请
苏公网安备 32050902100654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